鹤行洲

最想听兄弟叫你大嫂

山是那座山,海是那片海,少年不是那个少年。

1

大哥十二岁就喜欢写酸诗来追求女孩子,大嫂在那时候还不叫大嫂,弟兄们叫二哥。

大哥二哥打小就是好兄弟,母亲是好闺蜜,上天定好了这辈子他们是兄弟,产期都是同一天,可还是不一样,生大哥时候晴天雨,生二哥的时候火烧云。

挺好的啊,二哥他妈是文艺少女,当时就给二哥起了个怪女气的名字什么什么云。大哥就不一样了,他妈还没来得及给他取名就没了。顺便一提大哥他爹混社会,死哪儿了都不知道,云哥他爹跑了。

不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从出生那天起,他们就定了一个相互帮扶着度过一生的誓言,谁定的,云哥他妈。

2

凭着那份誓言,大哥一直和二哥出双入对,他和二哥小学初中高中都在一个学校。高中叛逆,大哥不少和人打架,每次都是二哥善后。只有一次,大哥写诗给高三的学姐表白,放学就让人怼墙角揍了一顿。原来学姐名花有主。

二哥什么话都没说,直接政教处派出所一条龙,让那学姐男朋友吃了一周牢饭。大哥出院第一天二哥把那封用粉色信封装好的情书递给大哥,说了大哥刻在墓碑上的第二句话

找人眼光要好,水平有待提高。

3

前面说错了话,那帮十二岁跟在大哥身边的叫玩伴,可后来剩下的是真叫做兄弟。

大哥学习成绩一般,自己知道考不上和二哥一样的大学,就想着早点进社会锻炼锻炼,成了,将来好帮衬兄弟,不成,也好过高考过后找兄弟救济。于是高二下半年和二哥一合计,瞒着大人辍了学。

一面大哥在社会上摸爬滚打,搬砖,在饭店当小时工,一边二哥在教学楼里埋头苦读。

高三那年,云妈去了。

旧的平房拆迁,大哥和二哥家的屋子都在范围内,要了套房子和一些钱。大哥二哥在外面租了套房子,等着新楼竣工。

加上大哥打工攒的钱,租房子之外绰绰有余,大哥开了个烧烤摊。

本来二哥的成绩也顶多考个二本大学,这么一来努力着也拼进了一本线。下分那天大哥问他要去哪个城市,二哥第一次坐在屋顶上喝酒,双手挥动着驱赶蚊虫,听了这话一顿,含糊着也没回答。

4

二哥没有走远,报了个火车六小时就能见到大哥的县城。宿舍有那种公共电话,每天都是排着队打,前面都是好好吃饭照顾好自己,到二哥这只能听见话筒不断传来的夹杂着脏话的家乡话,和二哥的嗯。人们都以为二哥是爹管严。

大一开学没多久,军训之后二哥给大哥打的第一个电话是告诉大哥他有女朋友了。大哥说艹你小子挺给力啊,不带回来看看?二哥说不了吧,她怕生。

那是他俩打的最短的一个电话。

大哥在电话这头一口气吸了半管烟,手上不停翻着在炉上的烤串。二哥在宿舍握着大哥送的笔,学着大哥的腔调,写了一首酸诗。

5

大一寒假二哥没回来,说是陪女朋友。大哥说这儿挺好的。

大一暑假二哥回来了,带着去时候的两个行李箱,大哥说一起烤串也挺好的。

大二寒假二哥说是实习,半路也回来了,一呆就是剩下半个假期,说是出了差错被公司开了。大哥摸了摸烟,哦了一声说到,那公司也是个黑心的,你才是个大学生,这么芝麻大点小事给你开了,也就那么回事吧,在这儿才没人给你活干让你受苦呢,也挺好。

二哥举起了手上刚搬回来的一箱炭。

6

二哥一点都不好,写的酸诗始终没递出去,大一暑假本来没想回学校可看着大哥被油烟熏黄的围裙就又咬牙硬上了。大二回去的时候骗了大哥,根本没有实习,因为回家的票让室友不小心扔了,只好打工赚回票钱回的老家。为了能看看家,这些都不算什么吧。

二哥这么对自己说到。

7

没想到先说有女朋友的是二哥,先结婚的是大哥,结婚那天二哥考试,没来得及回去,给大哥包了大红包。兄弟打电话来的时候,公共电话前就二哥一个人,听着对面的喧闹声,二哥笑了笑。兄弟口齿不清的絮叨着诶大嫂可好看啦,大哥今天喝了能有五斤……

二哥你这就不够意思了,结婚这么重要的日子你都不来接着一阵摩擦的声音,话筒传出大哥低沉了许多的声音:没事儿,都挺好的,你……接着可能是推搡中谁挂了电话,二哥也没追究,回去睡了。

8

二哥是后来才知道的,新娘子还是那个学姐,只不过怀孕了,娘家都没要彩礼钱就急忙把人嫁了出去。

这时候大哥的串店在镇子里开了三家,换了手机,发了一张图片给二哥,是抱着个孩子。

9

没过多久,大哥让人砍死了,说来原因也荒唐可笑,是当初那个混社会的爹不知怎么找着了大哥,巧了这时候仇家也找着了他爹,砸了两家烧烤店,据说刀本来是照着他爹砍的,可不知道怎么就落在了大哥身上。这回二哥来不及派出所一条龙,只来得及见大哥最后一面。

大哥给了二哥一个粉色的信封,留了两句话:阿云阿云。

10

二哥哭了,学姐跑了,兄弟都是不打架只会烤串招呼客人的兄弟,大哥给二哥留下太多了。

11

兄弟们照着二哥说的给大哥碑上刻了话,一句是找人眼光要好,水平有待提高。一句是大哥自己写的酸诗,我想你,像想天上的云。

12

至于那粉色信封里除了遗嘱再无其他兄弟们是不信的,二哥也没说。等二哥也走了,还活着的兄弟才哆嗦着复述信里的话。

你的名字真好听,里面有个云字,人长得也好看,你妈说我们是一辈子的兄弟,可是画本里兄弟都会反目,我不知道怎么和你一辈子在一起。

我知道那封信你没看,可那本来是写给你的啊。哎,我再给你写一遍吧:天蓝的好看,可是没有云,我就觉得可恶。你飘在天上,也飘在我心里。

今天你又因为我向班任求情了,其实没必要,那几个狗屎嘴太脏,不过你说的对,没有人是不会失去自己最重要的人的,只是时间问题。但我不想因为时间就……失去你。

你上大学了,我真替你高兴。

有女朋友了也没关系,我们起码还是 兄弟。

我不喜欢学姐,但她送你去过医院,医生说你再晚点你就没了,所以我觉得我欠她一个人情。

你妈留下来的箱子里有你爸的日记,我记得你的笔迹,你当初一定很害怕吧,自己的爸爸喜欢男人什么的。可这也不是什么错误吧,喜欢什么的,没错吧。

今天结婚了,是和学姐,我没告诉你,兄弟们却都让你包个大红包,我看到你的红包,始终没敢拆,我怕拆了,就真的一辈子兄弟了。

希望你更好吧。

有机会其实还是想让兄弟们叫你大嫂。

学姐孩子生了,长得有点像你小时候,不怎么爱说话,但还好你那时有我。

13

兄弟们是二哥走后才看到信封的,最后一页是比前几页工整的多的字,正中间写着,好。

兄弟们齐刷的叫了声大嫂,是在敬老院里。

有年轻人来探望,是学姐的孩子。叔叔伯伯叫的亲热一点看不出小时候沉闷的样子。兄弟们心里想着二哥,不,大嫂把这孩子样的真好。一边提醒着孩子去扫扫他母亲,大哥和二哥的墓。



评论

热度(1)